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知讯发达的时代,大国之间的博弈信息对称。无论欧美国家如何唱高中国,包括发明Chimerica(中美共同体)或G2这样讨巧的词语,大为赞赏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其骨子里的用意还是看上了中国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然而这样目标明确的用意谈不上卑鄙,毕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欧美大国太需要中国资金的救助了,如果中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那效果可能无异于美国在日本扔原子弹。

但对于中国,重要的是要站稳自己的立场,任何不切实际的虚幻目标和“辅佐”救市的姿态,可能只会救了“友邦”害苦自己。虽然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然而我们不需要“世界主义”。象美国一样,以国家利益为行事依据不但没有错,而且无可指责。

事实上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购买3000亿长期国债就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行动。美联储当然是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的,它看到1月份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比上月减少47亿美元,47亿虽然是小数字,但确是2007年3月以来外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这个环比减少如果酿成趋势,对于正在发债救市的美国就是灾难!伯南克当然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风险,他果断采取直接购买国债的行动,这个赤字货币化的决策等于告诉外国投资者:你抛我就买,这样你会亏得更多,还是不要抛了!美国就这样依靠他的储备货币把世界绑在了一起。

然而光是不抛美国国债就能保证外汇储备的安全吗?看看市场的反应:美联储宣布买国债后,美元贬值了;黄金回升了;油价又上涨了;股票飚高了;而且最重要的是国债上涨、收益率下降了!但这仅是短期反应,弗里德曼在《美国货币史》中早就做过分析:如果美元只是短期贬值,反而会吸引外国资金流入美国,推动债券股票价格上涨!但在长期,美元是否贬值、国债是否跌价,取决于投资者对美元的长期信心。如果没有长期信心,美联储大量印钞票最终会导致美元资产的崩溃。

显然美联储和伯南克是在赌博!他把命运押在了美国银行体系和美国经济能否在美元短期贬值这个有利的“时间窗口”迅速回稳!如果美国金融和经济无法在短时间(6个月?最多不超过12个月吧,否则不叫短期了)企稳回升,美国庞大的国债(2008年底是10.7万亿)、以及庞大的私人债、企业债、市政债(总计达53万亿美元之巨)就会排山到海而来,将美联储这根拦腰挡住倾倒的多米诺骨牌的支柱迅速摧垮,造成的金融海啸将视任何美元资产为无物,顷刻间化为乌有。

因此美国必须获得外国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长期信心!然而美国人当然知道外国债权人已被绑架,他会大声呐喊让世界团结起来救危机于水火,希望凭借这些虚幻的口号增强投资者持有美元的信心,但绝不会主动提出给投资者购买美国债券担保。如果各国政府能联合救市,美国当然最高兴;即使退一步,不努力救市但也不提担保要求,也求之不得;如果外国投资者联合要求担保呢,也必定符合美国利益,毕竟比推倒整个多米诺骨牌所造成的海量损失要好多了!

所以摆在外国投资者与美国之间的博弈均衡就是:你不提要求,我装作不知道;你提要求,我只好答应你。对于中国这个最大的债权国,我们持有美国国债就达7400亿美元,加上其他美元资产将近14000亿美元的规模,虽然日本、沙特持有的美元资产也多,但就像博弈理论中“大猪与小猪”的博弈一样,外国债权人之间博弈需要中国这只“大猪”带头向债务人提出要求,而且是合理的要求!

4月2日G20峰会就要开了。对于这次会议所能达成的效果,舆论早就表示了悲观。但对于中国,这次会议的意义可能非同一般,其中的关键是中国要站稳立场、明辨形势、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是的,中国应该响应德、法“监管主义者”加强对混乱颠倒的金融秩序监管的呼吁;我们也应该明确指出世界储备货币对美元依赖性的危害;更可以联合“金砖四国”兄弟要求提高发展中国家在IMF等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打破欧美联手垄断的局势;同时还可以答应美国加大“救市”力度的请求,对国际组织提高出资份额,表现出落落大方的合作姿态。但这些都不是重点,中国最应该努力的是展开多边外交,联合日本、沙特等债权国,联合发展经济体、联合欧洲监管主义者,对美国施加压力,抗议美联储滥发货币的行为;同时又应与美国加强双边外交,促使其具体承诺中国美元资产的安全;要求美欧发达国家放松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能源和金融股权收购限制,便利中国及时买入战略性资产。

作为一项具体策略,中国作为最大的债权人,应在这次峰会上明确要求美国政府为债权人提供一个期权,即在一定期限后如果美国长期国债市价低于约定价格,允许债权人以指定价格购买美国储备的黄金。如果美元资产有了这个“黄金”期权,笔者确信美元资产不会陷入因长期信心受损引起的恶性循环,既帮助美国稳定了金融市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又保障了中国等债权国外汇资产的安全。因此这是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方案,美国在博弈各方的压力下有选择这个方案的国家利益。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