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和几个深圳朋友聊天,问及今年的行情又赚了不少之类,朋友异口同声的回答是:早不买A股了,现在只买港股。再追问何故不买A股,答曰A股太会讲故事,跟不上搞不懂。

细想想还真是,内地股市太会讲故事了,这似乎已经成为传统,影响到股民的潜意识。远的如“银广夏”、“德隆系”、“亿安科技”等,股票飙涨的过程伴随着无数玫瑰美梦的故事。有说西北茫茫大漠中可以种植一种麻黄神草的,从中萃取的“麻黄素”顷刻可使上市公司盈利暴增;有自买自卖搞收购兼并长袖善舞的,似乎传统产业有了一帮洗脚上田的农民来经营后,可使沙石变黄金;有编制种种科技神话故事的,把还在实验室的某项技术、或干脆就是某一创意,说成了能立马广泛应用,市场上等着抢购送钱上门的新式玩意······

光市场炒家编故事还不够,受党教育和管制的大小媒体和老记们,到了相对自由的财经信息市场,立即活蹦乱跳,不仅没有了拘束,甚至也没了做媒体的职业规矩,跟着就把各种神话故事传遍天下。

而且不光传播神话故事,媒体无论官家还是民间、无论大还是小,对故事满天飞的时代还十分怀念,以致每年的5月19日都要念叨念叨,今年时值10周年,几大证券报都要发文纪念。对“5.19”本人并不陌生,十年前的那天我正在一家证券公司实习,在我的记忆里,“5.19”除了靠政策救市启动了一波行情外,印象最深的就是故事满天飞,当时的网络新贵如亿安科技、海虹控股、四川湖山等股价连连飙升,似乎只有太空才是极限。当时的故事听着是过瘾的,但十年之后,这些神奇故事的主角在哪里?哪位媒体朋友能告诉我他们的踪影?这样的“5.19”有什么意义值得纪念呢?

“5.19”启动的行情在网络科技神话连篇的推动下,上证综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最高点2245.44点,随后便展开了长达四年的漫漫熊市。熊市痛苦的煎熬让投资者想到了“价值投资”,于是在2007年股市新一轮狂飙,似乎是举着“价值投资”的大旗的, “有色金属”、“钢铁”、“银行”、“煤炭”、“地产”等几朵金花迎风狂舞,他们似乎都有着良好的业绩和持续增长前景。然而中国的“价值投资”更多是整个板块而非单只股票的,因而虽名为“价值投资”,但真正讲的却是“中国故事”,于是“黄金十年”来了、“金砖四国”来了,中国增长模式已是无人能及,中国股市也就应该连连上涨,“太空才是极限”!

但结果又怎样呢,2008年中国股市位居全球跌幅第一就是答案!再光彩动人的“黄金十年”故事也如海市蜃楼般容易幻灭。然而中国股市上的故事永远讲不完,炒家私人杜撰的故事不灵了吧,没关系!我们有各路研究机构大摇大摆地讲“黄金十年”,讲火的发红的行业和宏观故事,宏观故事又不灵了吧,没关系!我们还继续有政府文件撑腰的“政策故事”!

不是吗?在去年10月金融海啸爆发后,欧美诸国股市暴跌不止。独有中国股市在“四万亿”政策出台后开始了新的长征,至今涨幅已超过60%。我不是说这个涨幅不合理,也不是说现在股指已高得离谱,我要说的是这个涨幅是靠政府政策撑起来的。“四万亿”给了水泥、钢铁、机械讲“政策故事”的资本,十大振兴产业更是给一个个相关产业讲“政策故事”,而且故事不只讲一次,产业振兴纲要出台时讲一次、振兴细则出台时又可讲一次,还有“新能源”、“智能电网”等等,都可以编织玫瑰故事。到了地方规划,“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成都重庆的“城乡统筹”、武汉长沙的“两型社会”、上海的世博与“两个中心”、福建的“海峡西岸”、广西的“北部湾”、辽宁的“五点一线”······总之是讲不完的产业振兴和地区开发故事,唯有上市公司的业绩怎么也上不来。

可千万别看业绩上不来!跟着这些故事炒还真有赚钱的,当然前提是要对故事跟的紧、股票买的早,能先知先觉判断、或干脆亲自操刀讲故事的当然赚的海啦!这样一来,在中国炒股票基本上不需要到企业做太多微观调查,企业盈利当然好,但不盈利也不是不好。只要跟准了政策、抓住了行业、摸对了地区,尤其紧要的是猜准了时机,你肯定会赚钱。但这样也害苦了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比如哪些狗仔队基金经理,总是对企业经营细节紧抠慢捻,他们是不适合做国内市场的,因为从企业的微观状况和盈利数据里找不到“故事”的踪影。

但如果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离开了这个市场,最终害的又是谁呢?答案谁都清楚,就是中国股市,因为靠讲故事的股市是长不了的,这是市场的绝对真理!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