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一,平安、深发展双双复牌,当日深发展涨停,而平安冲高回落,并在随后两个交易日放量下跌。坊间评论对平安收购深发展并不看好,议论之一是并购一般对目标方是好事,尤其对于急于脱手深发展的新桥资本是好事,但对收购方不见得有利,毕竟平安旗下已有银行品牌;二是认为收购价格太高,18元多的增发价格以及与新桥22元多的现金或换股价格,与深发展目前22元的市场价相比太高。

笔者对此不敢苟同,看来市场并没有认识到深发展对平安的价值。如能顺利完成交易,平安将持有深发展30%的股份,考虑到收购后极可能以定向增发方式将平安银行与深发展整合,一家全新的全国性银行呼之欲出,对平安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发展对于平安的价值首先在于获得了全国性的银行牌照。虽然中国有一百多家银行,但90%是城市商业银行,实行区域性经营,即使经过股份制改造、乃至像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能顺利上市,但离真正的全国性银行尚远。实际上,全国性银行牌照是垄断性很强的稀缺资源。这正是平安所看重的,它旗下的平安银行偏居深圳一隅,短时间不可能全国扩张。

目前深发展深圳分行的资产近700亿元,如加上平安银行1800亿的资产(主要是原深圳市商业银行资产),则将超过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资产,成为深圳位居前五的主力银行。有了深圳这个深厚根基,新平安银行(我相信合并后深发展会改名)借着深发展的全国牌照和平安的全国营销网络,将快速实现在全国的扩张。我们知道,招商银行2004年总资产不过区区5000亿,但至2009年一季度已超18000亿,而1996年成立的民生银行现在也成为总资产达到13000亿的大银行,但是成立更早的深发展现在的总资产仅仅5200亿,被其他银行远远抛在后面,主要原因就是受制于大股东新桥无力增加资本金,使其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要求。有了平安做大股东,笔者相信其全国扩张速度将是惊人的。

从战略而言,只有收购一家象深发展这样的全国性银行,平安才能实现真正的银、证、保综合经营。我们看到在即将重启IPO已经过会的公司里,平安证券承销家数是最多的,笔者相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平安保险代理人为平安证券做了很大贡献。事实上平安证券、资产管理和保险已经实现协同发展,平安保险强大的全国销售网络可以为平安资产管理拉资金,为平安证券拉承销项目和经纪业务。以后有了全国性的新平安银行,这个协同效应还会大大加强,提升不止一个层级,比如借助保险代理人,新平安银行的信用卡销售将会大大加强,零售银行业务大大加快,公司银行更将业务兴隆,这是现在偏居一隅的平安银行做不到的。新的平安银行在大中城市设点后(一般是省会城市和发达的地级市),平安保险在省地以下的网络将为各分行提供源源不断的业务。同时,由于银行的支行网络比起保险公司更具品牌效应,平安保险那些平时四处行走的代理人就好比有了地方“据点”,借助支行网络推销保险和证券产品将更为便利。

还有一点容易被忽略,就是深发展的中小企业业务近几年发展的非常好,比如它的“供应链金融”已经形成具有美誉度的名牌,笔者相信在各银行“傍大款”成风、大客户业务已成为血腥的“红海”之后,发展中小企业和零售银行将是一个“蓝海”,因此深发展在中小企业业务方面的优势势必为平安所看重。而且平安保险在各地的代理和销售网络虽然很厉害,但他们擅长的往往是中小项目,而对需要更高层面关系的大项目力有不逮,这正好说明平安与深发展能形成营销合力,两者是很匹配的。

因此,深发展对平安是具有核心价值的,笔者乐观其成。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