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月十号,奥运赛事中的两场重头戏,中国男足与男篮先后出场。结果是两场败局:男足0比2输给比利时,男篮70比101输给美国。然而人们对男足骂声一片,对男篮赞扬有加。

男足被骂似乎习以为常,原因是屡战屡败,从来都没给国人赏过脸。然而单论这场比赛,除了主动申请红牌的“两大傻”外,平心而论,小伙子踢的非常卖力,而且进攻组织得不错,比起上场对新西兰失球后的军心涣散,以长传冲吊耗费时间,比赛的质量不知要好多少倍。至于失败,在连续被罚下两个人,以9打11,并且先失球的困境下,我们还能指望国奥小伙子做些什么,难道他们是超人能强攻对手连扳三球反败为胜?如果有这种能力,那还能让国人伤心不已吗?单论拼搏精神,小伙子这场球做的够好了!他们也能算的上“站着死”了。

对照鲜明的是,中国男篮与美国“梦八”对打,国人也是未打先怕,对男篮的要求只剩好看、激情与站着死了!恰恰男篮开局激情四溢,趁老美立足未稳或心思未动时猛灌三分,开场战成6平、16平、29平,让“未打先怕”的国人觉得满足了,“半场居然只输了12分”“全场输31分创最少分差”。但纵观全场,中国男篮组织全无章法,失误频频,让“梦八”无数次断球快攻,暴扣全场。老美的这种暴扣极具观赏性,顺扣、倒扣、单手扣、远距离扣、空中接力扣,扣球手几乎扩大到全部上场的12名队员,使这场球成了“梦八”彻底的表演赛,在场观战的布什总统乐得合不拢嘴,不知他身旁的杨洁篪外长作何感想,但似乎国人对中国男篮被“梦八”暴扣很受用,或许还有点享受“受虐狂”的快感,否则他们不会这么歌颂被打得满地找牙的中国男篮。

以我观之,中国足球的屡战屡败罪不在球员,而在于教练、在于训练体制、在于联赛制度、在于中国足协。说中国足球队员素质差水平低,为什么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就素质高呢,同样是中国人,难道足球队员天生就是异类?说中国足球队员缺乏责任心,为什么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就有崇高的责任感和爱国心呢?说中国球员懒散没激情,为什么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就豪情满怀,“人生难得几回搏”呢?说中国足球队员心理素质差承受不住大赛压力,为什么其他项目的队员就特别的沉着冷静呢?因此,这些指责都是不合逻辑不入常理的。中国足球长期以来成绩差的根源还在于其管理思想、训练体制和制度环境,可以说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已无法让球员成长,当今一代有天赋的球员生不逢时,我真为他们可惜了!目前的中国足球不是换球员、换教练、换官员就能取得胜利的,谢亚龙是该撤掉,但撤了谢亚龙远远不够,需要整个设计足球的管理、训练的思想和体制,彻底改造整个足球的土壤环境。

相对中国足球,篮球界似乎风光无限。中国男篮不仅是亚洲的绝对老大!(但似乎仅此而已),而且联赛的影响力由于足球的不争气迅速扩大,通过借鉴NBA的一些做法抢占了国人的眼球和上座率。然而冷静来看这些风光的背后,中国男篮的成绩似乎更多地依靠几个天才人物,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孙悦、朱芳雨等等,要知道姚明在NBA也算顶级球星。人家韩国教练羡慕的不行,“给我姚明,我们会入围全球三甲”,和韩国比起来,我们的后卫组织、全场盯防、挡拆、配合均有不及。放眼世界,在NBA远不及姚明的加索尔,他率领的西班牙队可以与美国“梦八”抗衡,而姚明的中国队输老美31分还在大唱赞歌。难道中国队除了姚明其他队员都远不如西班牙和韩国?其实说到底还是我们训练的思想和体制,中国篮球靠几个大个子打天下,如此思想早已远离篮球运动的本质,篮球是集体项目,集体项目就得依靠组织、配合,组织配合能力除了平时系统训练外(这是由教练思想和重视程度决定的),还来自整个篮球体制土壤所培养的天才人物(这是有篮球制度原因决定的),比如美国,其NBA联赛所引导的篮球制度土壤让街头无数篮球天才脱颖而出。中国篮球如果不重视组织配合能力的培养,不重视制度土壤的重构与营造,它将和中国足球一样无法进入世界强国之林,即使有姚明这样的天才也不行!

因此,中国足球之败罪不在球员,他们拼搏尽力了,同样值得赞扬,我倒为一些青年才俊沦陷于糟糕的足球土壤无法建功立业而扼腕叹息!为迟迟得不到改革的足球体制而痛哭流涕!而中国篮球得益于姚易等天才人物取一时之功,但其组织不得法,使天才人物无法得到足够发挥,是同样令人痛惜的!我们千万不能一叶障目,因为男篮有点激情有点成绩就赞叹有加,忽视对其运营思想、训练体制与联赛制度的改革!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