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汽车业即将消亡?

网易汽车:200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德曼,他讲到克莱斯勒、通用、福特三大汽车厂商的地位不复存在,可能代表美国汽车业也即将消亡,看法比较消极,两位认同这个观点吗?

吴志峰:克鲁德曼的看法比较极端,认为美国汽车行业会消失,我认为短时间内不会消失,倒不是因为他具有汽车生产的比较优势,无论从国内政治还是劳工的角度来说,汽车产业都是比较大的产业,汽车产业如果消亡,还是会形成比较大的政治压力。另外,美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还是比较先进的,他们不缺技术,如果他们的经营模式稍做改变,在员工福利稍微有点让步,马上就会有利润,然后就能生存,所以我比较乐观。

美系车衰落成定局

网易汽车:您认为美系、日系、欧系三大车系的较量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吴志峰:美系车现在处于劣势,这是肯定的,欧系车主要是德国车,像德国三大:奔驰、宝马和大众,是很强的,尤其是大众,现在势头非常好,大众的高端品牌奥迪,不光抢占了中国的高端市场,还抢占了全球高端市场,包括奔驰和宝马。我觉得奔驰和宝马在技术创新方面倒是有点落后。

网易汽车:所以您很认同大众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包括它对整个品牌的构造?

吴志峰:对,我认为在现在的互联网和全球化时代,奥迪、本田和雷克萨斯的经营思路是对的,这是一种工匠文化的提升,做得很专业、很精致,通过互联网这个全球化的营销平台,即使在哪个国家或地区的销售量比较少,但由于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全球加起来的销量规模也是非常大的。雷克萨斯和奥迪的经营模式有点像,原来它做高端轿车,现在又马上可以做四驱或者跨界车,做得也挺受欢迎,还包括奥迪的Q7,也做得非常好。

网易汽车:包括他们对于环保新技术方面也很关注。

吴志峰:在新技术上,丰田是公认的走在行业前列,比如混合动力车普瑞斯,现在普瑞斯已经开始量产,一年14万辆,做得非常好,销量也非常好。其实当时通用就是在这方面犯了很大的错误,其实通用在1996年时(比普瑞斯早一年)就推出了它的混合动力车,但它花了三四亿美金研发之后又在03年突然停产了,结果就害了自己。

网易汽车:为什么当时突然停产?

吴志峰:这就是管理层战略的问题,战略有偏差。

网易汽车:觉得它以后可能不盈利,或者觉得它不会成为市场热点?

吴志峰:对,尤其是通用,通用在九十年代MPV领域做得是非常好的,当时已经把日头汽车的势头压下去了,但后来日本又赶上来而它自己没有及时转型,在这方面通用战略的失误也是导致它现在被动的原因,在未来三系汽车的竞争中,我觉得日系车和欧系车的势头会非常好。

通用破产保护标志危机触底  

网易汽车:通用的破产保护标志着金融危机进行到哪个阶段了?

吴志峰:我在4月份时的判断是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见底了,当时我在上海证券报上也发了一篇文章,但金融危机见底并不表示经济会回升,金融危机见底的标志是不会有大的金融机构(如花旗、美洲银行)破产了,如果他们破产,经济肯定还会呈自由落体式的下降。由于金融危机见底,经济自由落体的运动已经开始有所缓和,我在4月份时对经济的判断还有一个前提,如果美国通用破产的处理不好,可能还会使经济恶化。因为当时对通用提的是外科手术式的破产,这是一个新词,现在看来通用破产的方式确实有点像外科手术,一方面让它破产,另一方面,没有造成大规模员工失业以及对销售、市场的破坏,经营还在继续,这就是所谓的外科手术式破产,现在可以解读了。我觉得这种方式是对的,而且新通用成功的可能在90%以上,如果我这个推测成立,经济也该见底了。4月份时我的判断是金融危机见底,现在我的判断是经济危机见底

在这个过程中,美国5月份的失业数据在9.4%,这个数据还在扩大,因为这9.4%的数据里,制造业(包括通用)的破产占了很大比重,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惯性作用到后面就会越来越深了。所以我认为,通用的破产标志着经济危机的见底。

网易汽车:底部是圆弧,经常振荡也是会发生的。

吴志峰:在圆弧左边见底了,右边就往上升了。

白明:我也同意吴老师的说法,至少不会再严峻了,当然说会不会好转还需要一个过程,美国经济的突出特点是虚拟经济,现在虚拟经济爆发出一大堆问题,传导到实体经济上,出事儿的就是汽车,汽车是最大的实体经济产业,这个弄完了基本就到收关阶段了,见了分晓。

国内汽车业暴利以政策保护为基础

网易汽车:两位老师还是比较乐观的,这对于中国汽车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吴志峰:我觉得对中国汽车行业是一个有利的趋势,全球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的速度可能会加快,先不谈收购品牌的事情,包括腾中收购悍马,这是其中一例。

网易汽车:挺让人吃惊的。

吴志峰:但我更看重汽车零部件厂商向中国转移,我觉得这种趋势会加大。北京有一个京西重工好象要收购原来通用的零部件公司。

网易汽车:我们感觉中国的这些企业都挺财大气粗的?

吴志峰: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我觉得之所以中国汽车行业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连续五个月保持全球第一的产量,美国5月份才94万辆,我们现在都在100万辆以上,原来美国排第一,月产量都在一百二三十万辆左右,现在只有94万辆,我们超过它,除了我们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以及13亿人口奔小康、追求幸福生活的强大动力导致以外,中国汽车产业之所以鱼龙混杂,很多小厂也能够生存,是因为受到保护,受到政策的保护,到现在还有25%的关税,这使得进口车进来会卖得比较贵,这样一来,在中国合资生产的车稍微比进口车便宜一点,也能够卖出去,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汽车厂商,奇瑞、比亚迪生产性价比比较好的车,就也能够卖出去,并且能在比较高的价格下卖出去,这就是关税的保护。在中国卖车比外国卖车贵多了,现在所谓的便宜还是在大幅降价的基础上,比如雅阁在中国卖二十多万,这种车在美国也就两万美金,13万(人民币)就能够买到;像雷克萨斯这种在中国动不动就卖六七十万的车,在美国也就是卖三万美金,也就是20万(人民币),我们汽车业的暴利是建设在政策保护的基础上,这是不可持续的,一方面我们要为整个经济发展的欣欣向荣、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产生的(经济发展)动力而自豪,但同时我们也要知道,我们的政策是偏颇的,是错误的。

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业的关键出路

吴志峰:当然现在有一个好的倾向,我们在打自主品牌,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尤其是98年以前,基本都是合资企业汽车的天下,原来奇瑞、吉利都拿不到生产牌照,那时更惨,后来才有了自主品牌这一说法,上海汽车也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我认为原来的中国三大汽车公司就是给外国汽车当买办,中国以自己强大的国有企业、排前三的大汽车集团(一汽、二汽、上汽)给外国人当买办,利用我们的国有资产替外国人卖车,他们的车在中国生产,我们再利用我们的渠道给他们卖车,外国人也不认为你为他们做了贡献。

我记得九十年代末时雷诺和日产的总裁凯恩当时就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对于汽车合资企业的贡献为零。

网易汽车:这是吃力不讨好。

吴志峰:我当时对他的观点特别认同,我认为中国企业对于汽车合资企业的贡献就是零,你不过是拿别人的车到你这里卖一下,你有什么贡献?没有技术贡献,也谈不上有先进的营销技术,找个农民也一样可以卖,你有什么贡献?我觉得他说得非常对。但当然这令我们的汽车企业,尤其是一汽、二汽没有面子,但这是事实,是你自己不争气,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汽车业发展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品牌,一定要像韩国、日本学习,要有自己的品牌,甚至你的发动机可以整个从国外拿来,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利用全球的零部件走自己的营销之路,这样才是强国的正确道路。现在是在一个往正确道路上靠拢的过程,但即使这样,自主品牌还是非常艰难的,我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说,没有给自主品牌足够的支持。

网易汽车:很多可能是因为老百姓根深蒂固的概念和思路,老百姓不是很认自主品牌。

吴志峰:当然也有国家的影响。

网易汽车:比如同样的价位,我宁可去买桑塔纳也不会去买比亚迪。

吴志峰:这是正常的,但在同样的竞争起点上,实际上合资企业占有了绝大部分的资金、人才以及先进的技术手段,它和自主品牌,尤其像吉利这样的品牌相比,他们的起点、平台是不平等的,在这种情况下你指望吉利制造出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车是不可能的,如果都在同样的平台上,我想自主品牌会做得更好,到时候你就会买自主品牌了。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