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用坍塌的历史性宿命

网易汽车: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经营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开始盈利,又复苏了,我特别想问两位,在过去历史中已经申请了破产保护的大企业,最后又缓过劲来的例子很多吗?

吴志峰:有肯定是有的,但也有很多在破产保护之后还是继续走向衰败,而且(破产保护之后)破产的比(破产保护后盈利的)要多一些。破产保护后要顺应时代潮流、识时务,经营经理能够马上抓住时代潮流并开发出符合时代的产品,这样才行,但这也只是小概率的事件。

网易汽车:因为一些顽疾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改掉的。

吴志峰:对。我想从企业史来谈一谈通用,通用的破产,其实从它成立时就能找到一些基因

网易汽车:坏基因?

吴志峰:也不是坏基因,因为时代变了但它原来的基因没变。通用给世人的印象是通过收购起家,1904年通用的创始人威廉.格兰特通过收购别克公司起家,他当时是造马车的。1885年时的威廉格兰特还只是一个保险商,后来他通过50美金买了一个马车的专利权,但他买了马车之后就把它做大了,做法是两条,一是通过建销售网络的方式,另外一个就是通过收购。其实他建销售网络的方式有点像现在的蒙牛,你看蒙牛在1999年成立时是没有工厂的,都是先打广告,在全国各地包括中央电视台广告的推广,有了需求再去生产,格兰特也是这样一个例子,本来他是做销售的,和福特不一样,福特是一个工匠,他们是从市场角度出发,如果有市场需求就想方设法扩大工厂产能。而格兰特不一样,如果有市场需求,他就马上跟别的工厂搞联合,买股权或者合作成立新公司。

网易汽车:还是有销售思路在里面。

吴志峰:对,他一直是这个思路。后来收购别克之后,包括在1908年成立通用,他和凯迪拉克、庞迪雅克(音)等小汽车商合作,当时通用和福特排第一第二,凯迪拉克第三,

结果他们和第三、第四、第五联合起来做,通用最大的特点就是品牌太多太杂了,从1908年发展到现在,通用的品牌特别多,这是它和别的品牌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奔驰,奔驰到哪里都挂着三叉星的LOGO

网易汽车:大众也有很多品牌啊。

吴志峰:其实大众就两个品牌,一是大众的VW,一个就是奥迪,奥迪作为大众的高端车。

网易汽车:兰博基尼等不都是归属大众的吗?

吴志峰:那都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事情。通用追求的一直都是大而全,产品线全部囊括,一觉得你的品牌好他就马上买过来,甚至中国广西的五菱,这么一个小不点,他也买过来。我觉得在九十年代,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之后,走到破产这一步就不可避免了。

网易汽车:所以它现在的做法,剥离一些品牌的方式是对的?

吴志峰:这肯定是对的,但剥离得是不是足够、这些品牌本身是不是有生命力还有待市场检验。

白明:如果它的指导基因、指导思想不变,品牌多几个少几个不会发生本质变化,其次是美国汽车工业的人工成本太高,确实没法儿跟人家竞争,另外就是产品耗油,如果这个指导思想不变,将来换多少个品牌也不会改变。

网易汽车:雪佛兰不是出了一款新车吗?之前美国车都不会强调油耗,因为他们的优势不在这里,但这次雪佛兰出的新车好象特别强调油耗,一直说自己很节油,这和通用的改变有关吗?

吴志峰:肯定有关系,哥本哈根11月份要召开全球气侯大会,实际就是为了节能减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时你还大力燃烧高耗油的汽车,肯定是不合适的。

网易汽车:但我们觉得好象换了一个姿态了,曾经雪佛兰不屑去跟别人比油耗,现在也不得不在油耗这块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吴志峰:它不得不这样做。

白明:对,没有优势至少不能成为劣势。

吴志峰:为什么他们不适应互联网时代呢?原来他们推出别克赛欧,后来改成了雪佛兰,其实这款车,包括别克凯越,和通用实际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它是大宇的车,韩国车拿到中国来,挂个别克牌子,好象是通用的,其实和通用是没有关系的。这种情况在互联网时代以前,可能中国人也不会知道,但现在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高度透明,你拿韩国的车来挂通用牌子卖,不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吗?别人肯定不买账。我就说了,在全球化经济时代,通用的这种战略是失败的。

网易汽车:因为消费者心里很有数了。

吴志峰:虽然凯越卖得还比较好,但不代表这个战略是成功的。

上海通用会受到牵连?

网易汽车:刚才吴老师特别讲到了上海通用,作为很多普通老百姓,比如我,听到通用破产的消息后对于我选车就会产生影响,在两个牌子对比时我就不会选择通用,您觉得消费者这样的想法是合理的吗?

吴志峰:肯定是合理的,这是正常反应。

网易汽车:但上海通用4S店的人一直向我们强调,我们是独立经营,我们是没有关系的。

吴志峰:他们肯定会这么说,当然不是全球通用到掉,上海通用就会跟着倒,但消费者肯定有一个内在逻辑推理,破产对品牌肯定会有不好的影响,这是肯定的。

白明:对我来说,影响肯定会有影响,但关键是要看影响到什么程度,如果是两款同样的车,同等价格、同等性能,那我肯定会选择不破产的这个品牌,除了车没有问题以外,还要保障将来的售后服务。但现在看来,国内通用和全球通用是有距离的,他们的破产不会影响到国内通用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两款车,一个是通用,一个是其他品牌,如果通用的价格明显低于别的车,我还是会选择通用,如果价格一样、档次一样,那我就考虑其他车就要多一些了。要看是在什么情况下。

网易汽车:您觉得上海通用会用降低价格来弥补消费者心理上的顾虑吗?

白明:这些年汽车企业一直在互相竞价,但要说这种降价和通用破产有什么关系,我觉得没有太紧密的联系,不仅不联系,国内很多企业都有优惠和降价,这种情况是很多的,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吴志峰:有一点我还想谈一下,通用汽车破产的基因就是和历史连在一起的多品牌战略,但它的基因里还有一点,管理,也能和历史连在一起,当时通用普遍采取收购的办法来扩张,在二十年代也搞到快破产了,但当时上来了一个管理奇才斯隆,后来还因为他成立了一个类似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斯隆管理学院,他上来之后创立了一个现在所谓事业部的前身机构,原来收购的子公司的独立性太强,他就把它改成事业部,负责成本收益。但同时又没有太多的自由支配权,这种制度的设立对通用当时走出破产困境起了很大的帮助,他对于通用管理上的变革使得通用自1931年开始就成为了全球汽车老大,一直到2008年时被丰田干掉,这和思农当时创立的管理模式是有很大关系的。

但为什么现在失败了呢?因为通用现在整个管理组织是僵化的,没有随着时代变化,从直线职能制到事业部制度,到控股公司制度,再到现在的矩阵组织,再到之后的流程性组织。无论是矩阵性组织还是流程性组织,通用没有跟上这个时代潮流,它的整个组织、管理文化是僵硬的,这也是造成它现在破产的管理上的基因。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