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见《上海证券报》2008-3-3
2007年夏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危机已从信贷波及到证券、由金融渗透到实体、从美国扩散到欧洲和全世界。目前危机还远没有结束,各国救援行动正在不断加大力度,金融危机对贸易、投资和生产等实体经济部门的影响还在恶化,花旗银行、AIG和通用汽车或许破产或许国有化,美国一些州县政府和东欧国家也将面临破产危机。

从本次金融危机演化的阶段来看,第一阶段是次贷危机,从2007年初房产抵押贷款风险浮现,新世纪金融公司等房贷金融机构预警开始,次贷危机象春天的叶芽绽放并不断蔓延,期间投行贝尔斯登旗下的对冲基金濒临倒闭,078月贝尔斯登总裁引咎辞职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但即使这样,美欧财经高官对次贷危机的影响仍是低估的,当时预计损失不过2000亿美元,然而次贷危机仍在加速蔓延。直到2008年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次贷危机正式爆发,但仍局限于华尔街。

第二阶段是金融危机,次贷危机造成的损失不断扩大,引发对冲基金、保险机构和投资银行展开去杠杆化,在美国房贷市场处于中枢地位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开始支撑不住,20087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将救助“两房”并于9月正式接管,与此同时华尔街四大投行全部深陷困境,高盛和摩根斯坦利被美联储接纳为存款银行,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雷曼兄弟最惨!最终破产清算。雷曼兄弟的破产也成为次贷危机正式转化为金融危机的标志。由于雷曼在债券和衍生品市场的巨额交易规模和枢纽地位,危机由“wall street”向“main street”蔓延,引发全球金融机构和投资人的恐慌和资产抛售高潮,业界所称的第一波金融海啸正式产生!

第三阶段是经济危机,在第一波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全球金融机构深受其害,深陷泥潭的不光是投资银行,华尔街五大投行转型的转型、出售的出售、破产的破产,曾经叱咤风云的投行大佬顿时烟消云散,纽约大学“末日博士”Nouriel Roubini所称的“影子银行”体系开始深度瓦解甚至雪崩,使得居于资金结算和支付系统中枢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受到严重冲击,保险巨人AIG在雷曼兄弟破产的同时已经开始瓦解,最终在美联储的救助下苟延残喘,即使这样,近期传闻AIG仍可能难免破产的命运。银行大佬花旗银行不光是步履艰难,它实际上也将破产了,其命运或许因为“太大而不能倒”的逻辑最终是被国有化,但其昔日的光辉早已烟消云散!正是出于对被国有化的担心,220花旗股价狂跌至1.95美元,并在23日开盘后继续深跌,带动道琼斯指数跌至7100多点的近20年新低。同样被痛击的还有美国银行以及危机中表现不俗的摩根大通。在金融机构泥足深陷的同时,实体经济也早已受到冲击,目前阶段金融危机已演化成经济危机,其标志性事件是通用、克莱斯勒、福特等汽车公司遭遇破产困境,正寻求政府的救助,其合并或破产或许难以避免。目前我们正处于这一阶段,也就是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渗透扩散,转化为全球经济危机并正在加深危机的阶段。

第四阶段是社会危机。对于每一次大的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几乎不可避免会引发社会危机,表现为罢工、游行、政府倒台甚至战争。这是因为金融经济危机会导致大批企业破产、人员失业、收入急剧下降,一部分人的生活难以为继,如果政府没有及时展开救援行动,或者由于财力有限难以大规模救援,将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如果当时社会的腐败或其他矛盾激化甚至演化为社会动荡,而危机阶段的国际政治风云变幻,战争可能成为危机释放的工具。象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其后的社会动荡和二战、以及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印尼苏哈托政府的垮台就是明证。目前的危机仍处于第三阶段,社会危机似乎离得尚远,但我们在东欧国家、在波罗的海沿岸、在冰岛以及美国的一些州县都已能看到示威游行在不断增多,由于东欧国家和美国的一些州县都有破产之虞,如果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或旷日持久,社会危机阶段的出现也并非不可能。

对于这次金融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后人们常用金融海啸来描述,指的就是雷曼倒闭引发的巨大金融冲击。在风暴灾害中,海啸通常指震源在海下50公里以内、里氏6.5级以上的海底地震,发生时大量海水突然被置换或转移,掀起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一时天地之间排山倒海,万物瞬间被摧毁。显然海啸的暴戾程度要大于一般的风暴、台风等,人们用金融海啸这个词是为了形容金融危机阶段中具有巨大冲击力的事件,比如雷曼兄弟的倒闭。

当下人们正在热议第二波海啸是否到来、何时到来。最初香港金管局主席任志刚提出了金融海啸第二波或将到来,后来《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基于债券市场巨大违约的可能性又提出金融海啸第二波今年三月或许到来。笔者认为,由于目前正处于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无论金融机构还是工商企业出大事件的概率都比较大,因此金融海啸第二波完全有可能。和雷曼倒闭标志着金融海啸第一波的到来一样,金融海啸第二波也会有冲击力巨大的标志性事件,目前候选者有二,或者是花旗银行、美国银行、AIG集团三家中至少一家破产,或者是债券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崩盘。对于前者,美国政府正考虑对其国有化,但问题是美国政府本身是资不抵债的,它能动用的财政资源越来越有限,因此不排除其中一家倒闭,而一旦这种巨无霸倒闭,无论是作为存款机构的花旗还是作为保险巨头的AIG,都势必对金融市场构成巨大冲击,金融海啸第二波将“排山倒海”而来,甚至是宣布它们的国有化也会引发金融海啸第二波,因为投资者不计成本的抛售也是要命的;对于后者,即企业债券市场的崩盘,意味着实体企业和州县政府已经无法偿付到期债息,经济重度衰退,导致银行、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巨额坏账累积,大量金融机构集中破产倒闭,此时即使政府对金融大佬国有化也已无济于事,因为金融海啸第二波早已杀到眼前。

前面提到经济危机继续深化和旷日持久将引发社会危机,社会危机的恶化可能导致金融海啸第三波的出现,其标志性事件目前来看最有可能发生在东欧国家,由于外资银行控制了这些国家的银行体系,他们前几年在东欧国家以外币疯狂放贷以及目前疯狂的“去杠杆化”抽离资金,导致东欧国家本币巨幅贬值,有可能引发这些国家经济长期的经济萧条和社会动荡。至于美国,加州等地方政府正面临破产,而一旦中国、日本、沙特联手停购其国债,将使美联储被动购入债券,基础货币的大量增加又将导致美元崩溃,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内外债爆仓,不但无能力继续救助花旗等已被国有化的银行,甚至会导致奥巴马政府的垮台。

在笔者看来,金融海啸第二波已初露端倪,似乎难以避免了!然而对于危机的第四阶段以及第三波金融海啸还是有可能避免的,前提是全球政府携手应对,天佑地球!

话题:



0

推荐

吴志峰

吴志峰

7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吴志峰,现为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与银行发展战略。

文章